close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4號
電話:03-522-2050

館營時間:每逢星期一、大年除夕、初一、初二不開館(星期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則照常開放,於隔天休館)及其餘因故停止開放另行公告(如颱風、館內整修等)。

 

IMG_3398.JPG     

消防博物館是一棟擁有七層樓的建築,是利用消防局裡的部分空間布置成的展示館,

一二樓為展品參觀區,三到七樓則為通往最上層鐘塔的階梯。

一進門就看到一個類似派出所會有的櫃檯,後面坐著一位穿著制服的男士(應該是位消防隊員),

我們進去時他正低頭處理事情,但看到我們進來他馬上親切的問我們是不是來參觀的,

然後遞給我們一本消防博物館的簡介並稍微跟我們介紹了一下參觀方向。

消防博物館 

向他道過謝後,我們邁入櫃檯旁的一樓展示廳,裡面停著一輛真正的消防車,車尾還掛有一個手動的消防警告鈴呢。

 

除了現代的消防車外,旁邊還擺有一台早期救火用的簡易消防車,

消防博物館

消防博物館

房間角落則有一根不鏽鋼柱經由天花板上一個直徑約一公尺的圓洞直通到二樓,

那是火警發生時二樓的消防隊員為了能縮短出發時間的快速下樓裝置。

一樓還設有一間火災現場體驗室,可以體驗火災時濃煙密布、伸手不見五指狀況。

二樓展示廳也是展覽一些與消防相關的工具及知識,每個展品旁都設有解說牌,告訴參觀者這項展品的功能、用途或他背後的故事。

參觀完展示廳後,我們一行人決定很熱血的爬上高高在上的鐘塔一探究竟,

當我們終於氣喘吁吁的抵達階梯的頂端時,眼前一片明朗,視野突然變的好遼闊,我們推開因為老舊而有點卡住的木框拉門,

IMG_3412.JPG

走到陽台上,低頭看到新竹市政府剛好就在我們正前方的底下,

從這個角度看下去整棟建築一覽無遺,

IMG_3418.JPG 

早期火警發生時通知居民的大鐘也架在陽台上,

不過由於怕吵到鄰近住戶或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我們並沒有敲鐘,

倒是一起在鐘前合影為此行留下了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Hsi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